這幾天收到同學轉寄過來的信,內容說道有關一些慈濟醫院的問題以及人們質疑為何捐獻的錢是去幫助國外而不是我們國人等等...

信件轉來轉去,似乎也加入了許多人對於慈濟的一些不滿或是述說一些自己所遇到的真相?

但是,我的看法是,像這種信件,大可不必轉來轉去的,因為流言只會越傳越糟糕而已,而像這樣的信件,其實是不需要大家那麼辛苦的轉寄給親朋好友看的。這樣的動作在我看來,也不過是個不問事實真相、而跟著大家以訛傳訛的人而已。




就我所知道的,交給慈濟一百萬元是種捐獻,得到的是一個慈濟的榮譽董事的身份而已,並不是說要繳交一百萬元才是委員。要成為委員,必須透過已經是委員的人介紹,然後開始跟著訪貧、募款,等到你募到的人達到一個數目後,再來就是要去花蓮上課,透過慈濟一連串的教育課程後,才能授証。授甚麼証呢?我不知道,應該就是委員的証吧。

而且,慈濟的捐款,並不是你捐給他,就由慈濟自由運用,而是專款專用的。就連世界展望會,主要也是幫助國外的貧困,但是也是會有救助國內失學兒童的募款,也是專款專用的方式,並不會把募來要救助國內失學兒童的錢拿去國外用;至於倒底幫國內好還是幫國外好?你幫了嗎?還沒幫嗎?沒幫就別說哪邊好吧?我在決定一個月繳七百塊領養世界展望會的兒童時,也在到底要選擇國內的小孩好還是國外的小孩好而苦惱,但是後來我選擇國外的兒童,因為區區七百塊錢,在國內可能幫助不大,但是國外的小孩,像是非洲地區的國家,七百塊可能是他們一年都賺不到的所得,所以我覺得我的七百塊,捐助國外的兒童所能發揮的功用比較大。至於我沒幫助國內的兒童,內心當然有點失落,但是,我想,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在我更有能力後,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慈濟的規模的確是越來越大沒錯,以前我也想過,這麼大的一個組織,要是哪天證嚴走了該怎麼辦?群龍無首的;組織這麼大,該怎麼管理才能維持人心向善做好事的初衷呢?

不過,我想,這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吧。

就以我自己來說吧,我連慈濟都沒加入,頂多是長輩每個月幫我捐款一百元而已,我有資格說慈濟怎樣嗎?自己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就夠了,等自己覺得份內事作到了,再來去關心社會,關心世界也不遲吧?不需要去管別人怎麼說、怎麼批評。

至於有些人說到慈濟醫院還得捐款才要收病人這類的話,我覺得,我更應該持保留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情,畢竟沒憑沒據的,或許有些沒有醫德的醫生、或是其他可能的原因,這些我們都不知道也不清楚,實在是不該這樣斐短流長。

政治就已經夠亂了,希望不要讓慈善事業這塊淨土也染上這種自認為爆料無罪、揭弊有理的惡劣風氣。

希望大家都能說好話、做好事、當好人。當大家都在說好話、做好事、當好人的時候,我想也天下太平了吧...呵呵...大家共勉之囉!



20060426 1150 update

我文筆很差,寫了這麼多,卻寫不出我心中所想表達的意思,不過,今天又收到原本轉寄那篇有關慈濟的文章的同學另外再轉寄的信,我不知道這次信件裡頭的內容是不是他自己寫的,不過倒是寫出了我心裡想表達的意思:

關於慈濟委員
就我的瞭解 是需要經過培訓與募款
培訓的內容包括訪視、訪貧的訓練等等
就證嚴法師的想法來說:募款的用意重點不在於金錢,而更希望募心
讓大家對於其他人的苦難 不是視而不見 而能感同身受的起一份悲心

至於一百萬的部份 我自己看大愛台是沒看到
不過我知道 慈濟有所謂的榮董 一百萬可以捐一個榮譽董事
這個制度也引發過許多人的質疑與不解
但證嚴法師想做的很簡單 就是濟貧教富 開一個方便法門 教育這些有錢人學習付出
不過 這樣的說法 大眾能不能接受 也是見仁見智了
只是覺得如果因為這樣而曲解了原先的美意蠻可惜的
慈濟這麼大 慈濟委員是不是真的每一個都能夠理解證嚴法師想做什麼想說什麼
這中間有沒有曲解 以及自我延伸 加進自己習氣的說法 我也覺得很懷疑
而像大愛台 或者是我這麼認真的回信 會不會其實也是太過美化慈濟了呢
可能性也相當大
Discovery台灣人物誌 4/30(日)晚上九點 要播證嚴法師
透過第三者的角度 不知道會不會比較中立客觀 我還蠻好奇的
推薦給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收看

http://discoverychannel.com.tw/portrait/winners/dharma_zheng_yan/index.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ttchen 的頭像
    mattchen

    痞子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